藏书阁

Libertango - Yo-Yo Ma

Emanuele:

他是马友友,获得格莱美奖最多的华人。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一直到现在,从各种音乐艺术博士到美国象征着平民最高荣誉的自由勋章,他几乎从未停止过领各种各样的奖项。他的音乐也一样,评论家认为马友友“无所不奏”(omnivorous),比一般的古典音乐家更为兼容并蓄。

如果仅仅用“世界著名大提琴家”来形容马友友,一定是很单调的,那个演奏大提琴自如得仿佛是他身体一部分的人,那个总是抱着琴笑得让你觉得与音乐相伴真是快乐的人,那个让传统的古典音乐承载起时代人文精神的人,那个有着不同一般演奏家的传奇经历的人,总是以他不同寻常的眼界与才华,给世界带来新鲜,带来惊奇,进而为之喝彩。

这首曲子《自由探戈》出自他1997年出版的专辑《探戈灵魂》(Soul of the Tango),这张专辑夺得了1998年的格莱美最佳古典跨界专辑奖。探戈是一种源自非洲而流行于阿根廷的双人舞蹈,而探戈音乐就如同阿根廷一样热情又明朗,手风琴与大提琴就如同桀骜而又自由的灵魂,四处游走,又时而合二为一。到最后,各种乐器完美地融合在一起,音乐慢慢消退,那重复的旋律却一直在耳边不断回响,余音绕梁,令人荡气回肠。


评论

热度(49)